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中心专家组赴重庆金凤实验室学习交流

日期:2023-03-23    阅读量:115

  2023年3月20日,中心主任祁建城研究员带领程智高工、张宗兴高工和衣颖博士一行4人赴重庆金凤实验室学习交流。
  金凤实验室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位于重庆科学城的核心地带,以打造国家实验室“生力军”、重庆实验室“新样板”、西部(重庆)科学城“头号工程”为总体定位,以重大疾病的下一代诊断为核心任务,以原始理论创新和关键技术基础理论突破为首要目标,打造的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技创新高地。2022年6月25日,金凤实验室正式揭牌投入使用,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担任实验室主任。该实验室坚持科学家主导,以“揭榜挂帅”和“靶向招引”的方式面向全球广泛聚集人才,卞修武、段树民、赵宇亮等院士领衔的20多个科研团队已入驻,疾病表型组学、智慧病理、生物合成等实验室已投入使用,并建设了病理时空组学中心(华大)、实验动物中心等公共平台,已涌现出智慧诊断、AI辅助的化学合成以及新药创制等系列创新成果。
  学习交流期间,卞修武院士带领中心专家组参观了重庆先进病理研究院展厅,并详细介绍了病理研究的历史发展、在新冠诊疗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以及未来智慧病理的发展方向。该展厅专门设置了新冠病理诊断与研究工作展台,重点展示了2020年2月由祁建城研究员带领团队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快速构建的负压病理研究方舱实物模型,并通过全息影像逼真再现了卞修武院士病理团队在方舱内开展病理研究的工作场景。
  中心专家组就实验室管理模式、运行机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同金凤实验室管理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金凤实验室欢迎中心团队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交叉学科创新发展。

图1 金凤实验室园区合影留念

图2 卞修武院士介绍重庆先进病理研究院展厅

图3 新冠病理诊断与研究工作展台

图4 金凤实验室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