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中心研制的正压生物防护服在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进行了实用性能评估

日期:2017-07-26    阅读量:163

吴金辉 撰稿
  2017年5月22日至23日,由国家生物防护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正压生物防护服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进行了实用性能评估。
  此次评估采取实验室工作人员试穿,在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真实工作环境下进行穿脱、压力波动、噪声实际感受、操作典型设备等方法进行实用性能全面评估,并与进口正压生物防护服进行对比。通过多人次的严格测试,参加测试人员一致认为,中心研制的正压生物防护服穿着舒适得体,操作设备无障碍,噪声、压差波动、疲劳感均在可接受程度,与进口装备无明显差异。
  此前,该正压生物防护服已通过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性能测试,技术指标达到我国实验室认可标准RT 199-2015的要求。此次实用性能评估结果再次表明,中心研制的正压生物防护服全面达到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应用要求,综合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正压生物防护服是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个人防护的核心装备,对材料、稳压、降噪及综合设计都有很高的技术要求。我国由于对此类装备的研究起步较晚,目前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均采用了国外进口产品,存在采购周期长、成本高、限制条件多、后期维护困难的诸多问题。受国家“863”科技计划(项目编号:2014AA021405)的资助,中心在“十二五”期间先后攻克多项关键技术,率先在国内研制出安全性和舒适性均达到实用性要求的正压生物防护服,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通过系列测试,标志着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正压生物防护服正式实现国产化,将为我国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与运行人员防护提供重要的装备支撑。
 
中心研制的正压防护服

进口正压生物防护服

测试国产正压防护服压差

对进口正压防护服进行通话障碍测试

国产正压防护服实际操作测试

国产正压防护服实际操作测试

国产正压防护服实际操作测试IMG_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