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中心科研成果再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日期:2023-03-23    阅读量:74

  近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颁布2022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的决定》,中心主任祁建城研究员牵头完成的“用于重大传染病现场应急的系列移动生物安全平台创制及应用”成果喜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继2018年“高等级生物安全防护关键技术及系列装备创新研发与应用” 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后,中心再度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生物安全实验室等生物安全平台是开展病原微生物分离鉴定、疫苗研制、生物防范等研究必不可少的支撑条件。在面对重大突发疫情,或边散远地区传染病防控时,固定建筑式生物安全平台数量少且分布不均,平台缺失问题十分突出,移动式平台就成为构建国家生物安全和传染病全域防控动态响应网络的关键。“系列移动生物安全平台”成果是中心联合国内多家优势单位,在5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支持下,经过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突破模块化、集成化、舱室微环境精准控制、舱室高效展收等关键技术,创制出适用于多场景、多任务的帐篷-方舱组合式 P3 实验室、扩展方舱式 P3 实验室、生物安全尸检病理方舱及系列模块化技术保障设备,创建移动平台快速构建新模式,有效解决了传统方舱移动实验室编组体积大、机动性能差、作业空间小等难题,创建2项国家标准和1项认证认可行业标准,推动了行业技术快速发展,对国家全域防控传染病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