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中心”研发的新型帐篷式BSL-3实验室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日期:2021-11-03    阅读量:53

  2021年10月20日至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以下简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中心”研发的新型帐篷式BSL-3实验室(以下简称“帐篷实验室”)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亮相成就展。
  本届成就展由国家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联合主办,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重点展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各领域通过科技创新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参展成果既有嫦娥五号、散裂中子源、“慧眼”卫星等一批高精尖科学装置、国之重器,又有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无人植物工厂水稻育种加速器等体现科技支撑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科技成果。
  此次展出的帐篷实验室是在国家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由祁建城研究员、张宗兴高工牵头研发的最新型移动BSL-3实验室。该帐篷实验室为2020年武汉疫情阻击战期间帐篷实验室的升级版,突破了传统方舱移动实验室的技术结构型式,以硬质方舱为技术保障与承载平台,创新研发了柔性蓬体自动扩展技术,收拢运输状态为标准方舱结构,自动展开后扩展帐篷作为实验室主体结构,且功能布局充分融合BSL-3实验室与PCR实验室技术要求。该帐篷实验室具有作业空间大、收拢体积小、造价低的特点,为我国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现场应急防控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运输方便、展收快速、生物安全性高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检测与应急科研技术平台。
  10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观成就展并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同时,鼓励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

图1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北京展览馆)
 

图2 帐篷实验室现场展示照片


图3 国家部委相关领导参观实验室


图4 观众排队参观


图5 为祖国未来培育创新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