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中心”研制的“帐篷”实验室抵达武汉开展工作

日期:2020-02-01    阅读量:87

    日前,“中心”研制的高防护级别的“帐篷”实验室在武汉投入使用,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检测试剂和疫苗抗体等研究提供装备支撑。
帐篷移动实验室内紧张有序的工作
 
    要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有了试剂盒,还必须在密闭、负压的实验条件下保障检测人员安全以及病原体不外逸,但并不是所有的医院都具备这样的实验室。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医院缺乏符合要求的实验室、且不具备快速改造条件的情况日益突出,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检测试剂和疫苗抗体等在内的更多研究对防护级别提出要求。为此,“中心”研制的新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近日运抵武汉,给予支援。
    帐篷式移动实验室是一种新型的移动式实验室模式,可就地展开。帐篷式实验室具有快速部署、大空间、防护级别高、造价低的特点。
帐篷实验室由技术保障方舱、防护帐篷组成
 
    “移动实验室由两个部分组成,包括技术保障方舱、防护帐篷。”技术保障方舱为帐篷实验室提供通风空调系统、自动控制与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技术保障;帐篷实验室由核心实验间、缓冲间、样品接收间和实验准备间组成。
    “负压”是保障实验室与环境以及实验室之间防护的关键。通过全新风直流式通风空调系统送、排风的自动控制,实验室与室外环境形成负压,负压稳定控制在-30Pa±5Pa;在实验室内部,核心实验间和缓冲间负压稳定控制在-10Pa±5Pa。“当核心工作间相对大气压力高于-20Pa时,自动控制与报警系统将启动声光报警,并自动增大排风。通过负压及压力梯度控制,保证了核心实验间外空气只能向内流动、实验区气流由清洁区向相对污染区定向流动,核心实验间和缓冲间内的空气经高效过滤排放,确保了实验室外环境的安全。
    此外,技术保障方舱兼做运输方舱,可收纳运输防护帐篷、排风高效过滤装置、小型压力蒸汽灭菌器、柔性手套箱式负压生物隔离器等防护设施和设备。其尺寸相当于标准6米集装箱,可通过公路、铁路、轮船或航空运输,快速运抵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现场,快速实施对病原体的分离、培养和检定作业,为疫情应急防控提供有力的技术和装备支撑。
    据“中心”主任祁建城研究员和张宗兴高级工程师介绍,帐篷式移动实验室到武汉后,快速就地展开,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并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领衔的军事医学专家组搭建了科研攻关平台,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检测试剂和疫苗抗体等研究提供装备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