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技术与产品研究"项目通过中期考核

日期:2018-05-04    阅读量:197

    2018年5月3日,国家生物防护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祁建城研究员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技术与产品研究"(2016YFC1201400)通过了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组织的项目中期考核。
    考核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审查资料、现场查验样机,一致认为,该项目针对建设国产化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的重大需求,立足关键技术与产品的国产化,突破了实验室生物安全初级防护屏障、气密防护和高效过滤、日常和终末消毒等多项关键技术和产品生产工艺瓶颈,成功完成13种新产品样机的研发与部分应用,主要技术指标达到项目任务书要求。
    我国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装备起步较晚,产品的品种和品质不能满足实验室的建设要求,关键装备目前主要依赖进口,且发达国家对我实行严格技术封锁,存在价格高、后期维护依赖外方、有保密安全隐患等严峻问题。因此,我国亟需深入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技术与装备研究,尽快实现实验室生物安全的自主可控。该项目研究成果将显著提高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显著提升我国实验室生物安全科技自主创新和保障能力,对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孙燕荣副主任及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并现场考察了项目成果。

项目中期检查汇报

中国生物中心孙燕荣副主任现场检查项目成果

项目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