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中心”生物安全防护技术及装备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日期:2018-04-20    阅读量:161

    2018年4月18日,天津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组织专家组对“中心”完成的“高等级生物安全防护关键技术及系列装备创制与应用”成果进行了综合评价。专家组由来自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军事科学院等单位的7名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通过查看成果研究报告、工作报告、专利证书、查新报告、新产品第三方检验报告,听取成果负责人祁建城研究员的现场汇报并充分质疑,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如下:
    该成果作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重大专项、“863计划”等5项国家级重大课题的研究成果,鉴定材料齐全、完整,研究目的明确,数据详实,符合鉴定要求。
    该成果在国际上首创“线扫描”过滤器检漏技术、消毒效果验证及“消毒气体实验室内循环”的过滤器消毒方法,创新研发了系列生物安全型高效空气过滤装置;在国内率先研发出生物安全型气密门等气密防护装备,打破国际对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核心防护装备的关键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提出新型气体二氧化氯消毒动力学模型及多因素预测模型,建立了新型现场制备气体二氧化氯方法并研制出消毒设备;在国内创制出正压防护服、手套箱式生物安全隔离器、烈性传染病员隔离转运舱等系列人员防护、隔离操作、病员转运装备。
    该成果创新研发了18种新产品,获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软件著作权2项,其中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天津市专利金奖1项;获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2项,中国民用航空局重要改装设计批准书 1项,国家重点新产品1项;发表论文58篇(SCI/EI检索15篇),主持或参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军标9项。该成果在我国生物安全与重大传染病防控领域推广应用3900余套装备,尤其是为"甲型H1N1"流感、"援非抗埃"等烈性传染病疫情防控及天津达沃斯论坛、南京青奥会等国家重大活动生物安全保障提供了重要装备支撑,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对行业技术进步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进一步制订或完善产品技术标准,推进产品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