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我国著名生物安全专家吴东来莅临中心考察正压生物防护服研制情况

日期:2016-02-29    阅读量:136

    2016年2月26日,我国著名生物安全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吴东来研究员莅临中心进行技术指导与交流,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考察“中心”正压生物防护服的自主研发情况。
    在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中,因直接操作烈性病原微生物,工作人员身体暴露的部位,潜伏着巨大的高危感染风险。为有效切断烈性病原微生物的感染途径,国外高级别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特别是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普遍采用了正压生物防护服作为个体防护屏障。正压生物防护服可有效防止头部、面部、身体和呼吸系统暴露,是最安全可靠的个人防护装备。由于正压生物防护服具有“两用性”,以美、法、德等西方发达国家为主的澳大利亚集团将其列入一般管制清单,对我国实行严格的出口限制和技术封锁。为打破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和产品封锁,“中心”科研团队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等重大项目的资助下,进行全面技术攻关,在国内率先突破了正压生物防护服关键技术,成功研发了我国首套正压生物防护服,并获天津市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其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为了切身体验和客观评价该正压生物防护服性能,吴东来研究员亲自进行了试穿,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防护服结构设计合理,符合中国人体型,穿着舒适性高,使用灵活方便,能够满足我国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人员防护的需要,并表示该防护服的研制成功,可有效解决我国正压生物防护服严重依赖国外进口的难题。最后,吴东来研究员对正压生物防护服的优化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很期待在我国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中尽快见到我国自主研发的正压生物防护服。
    吴东来,我国著名生物安全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并兼任国家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科技部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农业部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评审专家,卫生部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合格评定委员会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合格评定委员会实验室生物安全主任评审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安全与防护装备分会常务委员等学术职务。其本人一直从事人兽共患传染病防控和生物安全研究工作,在人兽共患病、动物外来病防控研究和我国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