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心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两项认证认可行业标准启动会在中心召开

日期:2015-12-21    阅读量:109

    2015年12月15日,两项认证认可行业标准《高效空气过滤单元通用评价要求》与《实验动物生物安全隔离装置通用评价要求》启动会在国家生物防护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会议由国家生物防护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祁建城研究员主持,与会专家包括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吕京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吴东来研究员、关云涛副研究员。
    据了解,认证认可行业标准(标准编号RB,简称“认标”)是在国家标准委的支持下于2012年上半年设立,并已正式启动认标各项工作。认标作为认证认可技术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标准体系的重要补充和完善。《高效空气过滤单元通用评价要求》等两项标准为国家认监委下达的2015年第一批认证认可行业标准制定计划项目,是由“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实验动物质量保证条件和认可评价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两项重要科研成果转化所得。标准参编单位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中心。
    项目负责人吕京处长详细阐述了这两项认标对相关技术产品的认证认可工作的重要性。祁建城研究员表示中心将全力支持两项认标的制定工作,并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随后,与会专家就两项认标编制的定位与适用范围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标准的名称、结构框架及所应包含的技术内容进行了着重研究。最终,项目组达成一致意见,并明确了编制组任务分工及时间节点。
    认标对于促进认证认可活动开展的技术要求标准化、规范化,进而指导规范认证认可活动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在高效空气过滤单元及实验动物隔离装置领域的标准体系仍处于发展和建立阶段,存在较大缺口,认标的制定将有助于解决我国的相关技术产品标准化、规范法的技术难题,满足我国对相关产品认可评价技术的标准需求,并可协助建立相关产品认证制度和市场准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