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武汉病毒所举办2017年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实验技术国际培训班

日期:2017-11-03    阅读量:78

  10月18-28日,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举办的“2017年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实验技术国际培训班”在湖北武汉举行。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泰国、斯里兰卡、埃及、肯尼亚、塞尔维亚、匈牙利等国家和地区的2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合作处处长张世专代表中科院向参加培训班的所有嘉宾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及时有效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保障实验室生物安全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和科学家共同的目标和责任,中科院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沿线国家在生物安全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希望此次培训能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培养中高端传染病防控研究关键技术人才,为其人类健康事业作出贡献。
  此次培训班特别邀请武汉病毒所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的资深专家,就生物安全实验室介绍,实验室管理体系,生物风险评估内容和方法,烈性病原及相关病理,生物安全实验室防护等级,关键设施设备、菌(毒)种保藏、运输和管理等六方面的理论课程以及生物安全操作规范和动物实验等两部分实践内容为学员授课。
  此次培训班依托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围绕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巴斯德网络等中科院已有合作基础,面向来自亚、非、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从事生物安全管理,以及计划在生物安全设施内开展科研活动的管理、科研和技术人员,为其提供一个充分学习生物安全相关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平台。这些经验不仅有益于拓展参训学员在生物安全领域的学习,更为双方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渠道,建立合作关系奠定基础。

培训现场

授予培训班结业证书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