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中法实验室生物安全技术国际交流会在北京举行

日期:2010-11-16    阅读量:187

  2011年11月23-24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和法国驻华大使馆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实验室生物安全技术国际交流会。
  CNAS实验室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曾毅院士、国家认监委国际合作部薄昱民主任和实验室与检测监管部肖良副主任、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科技专员Marc Bondiou博士到会并讲话。法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Norbert Paluch博士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宋桂兰副秘书长作为主办方致辞。来自卫生、农业、质检等相关实验室的代表和专家80余人参加了会议。
  Norbert Paluch在致词中指出,长期以来,法国和中国两国之间建立有良好密切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合作关系。在国际新发传染病领域,两国政府间签订有科技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包括:生物安全标准法规交流与合作、人员培训、高级别实验室的建设以及生物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合作,旨在共同研究预防控制国际新发传染病。多年来,法中两国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和技术机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本次实验室生物安全技术国际交流会的举行,得到了法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是落实上述协议的又一个具体行动。宋桂兰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对我国生物安全实验室认可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的法国驻华大使馆、卫生部、农业部、质检总局以及社会各界表示感谢。
  薄昱民在讲话中指出,根据国务院《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的规定,国家认监委正式授权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的认可工作。七年多来,在中国卫生部、农业部、科技部、质检总局等有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建立的实验室生物安全国家认可体系运行良好,共认可了31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为我国的疾病控制和预防以及相关科学研究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实验室平台。肖良指出,实验室认可是一项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技术评价工作。利用科学手段和方法对实验室的安全、技术能力和质量管理进行科学评价,保证对实验室的持续监控,进而不断提高评价结果的质量、安全和采信。我国的实验室国家认可制度,包括实验室生物安全认可制度,经过各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在国际国内建立了很好的信誉,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幕式上CNAS实验室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曾毅院士也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以生物安全科学家的身份,对本次国际交流会组织、内容策划给予了高度评价。
  来自中法两国生物安全领域的16名专家就生物安全法律法规、标准,生物安全实验室设计、建设和设施设备,二、三、四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运行和管理经验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对进一步提高我国实验室生物安全建设、运行和管理水平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